Thursday, August 22, 2013

十年前,十年后

时隔十年,《冲上云霄》再度归来。自从TVB说要拍续集起,加上Sam哥吴镇宇的回归和保留部分人马,我就期待了很久。我时常都对朋友说,现在的我看TVB的戏,只看三种:笑戏,警匪戏,冲上云霄。

从热播以来,最大的争议,莫过于主题曲换了,从《岁月如歌》换成《冲上云霄》。说实在,一开始真的听起来不怎么好听,但也不像部分网友所说的烂到极点、很适合古装片等等。只是觉得,不是很搭。

后来越听越多次,开始朗朗上口,觉得好听,可是那个感觉还是不对。听惯了,觉得其实蛮配合第二部的,但对比《岁月如歌》,始终少了一点东西。

少了什么?我想来想去,其实并没有缺少什么。很多人,包括我,至今仍然觉得《岁月如歌》无法被取代,是因为《岁》里存在着我们十年前的感觉,回忆。

《冲上云霄》第一部和第二部相距十年。十年代表着一个年代——也就是说,在等待这部续集之时,我们跨越了一个时代。这个时代里科技发展迅速,人们生活素质进步明显。

十年前,电话还是奢侈的玩意儿。最红的电话是Nokia 3310,那是我六年级时老爸用的电话;
十年后,人手一架智能手机,Nokia 3310成为了老古董——一架传说中的手机。

十年前,平板电脑尚未问世,办公室或家庭里用着的都是老旧肥肥的个人电脑;
十年后,每人手握一架手提电脑,就连家用公用的电脑也是液晶屏幕的!

十年前,不要说wifi,就连上网都是罕见的东西;
十年后,免费wifi处处皆有。

十年前,IE还是浏览网页的唯一选择;
十年后,IE已沦落为下载其他网页浏览器的工具。

十年前,李宗伟依然默默无名,林丹还在陈宏身后当老二;
十年后,这两人已成为羽坛上无可取代的传奇人物。

十年前,阿布刚刚入主切尔西,蓝狮尚未跻身豪门;
十年后,切尔西不止跻身豪门,连欧冠也拿下了。英超不再两强争霸,已成群雄并起。

十年前,还是小孩子的我们最好玩的游戏是跑来跑去;
十年后,小孩子的游戏是坐在那里玩着iPad。

十年前的很多事,现在都在也见不到,体验不到。当听到久违的《岁月如歌》加上《冲上云霄》片头,那份回忆就回来了。

对于一个二十出头还是大学生的我,十年前是我最想回去,却再也回不去的从前。

十年前,十年后。《巾帼枭雄》里柴九每天大喊:“人生有多少个十年?!” 于是,从《冲上云霄》到《冲上云霄II》,我们人生中的一个十年,就这样流逝…………


Monday, August 12, 2013

左林右李:小弟愚见

终于有时间好好坐下来打下我的感受。

每每看完林丹与李宗伟的巅峰对决,无论结果如何,都有很多感受想写,却每次都无从下手。今天的比赛,我相信,已经完全超越了之前所有的对决。因此我觉得,这次非写不可。

世锦赛开赛前我觉得,谌龙实力还没有达到李林的水准,林丹1年未战状态难比从前,再加上谌龙和林丹在8强上演强强对话,所以这次绝对是宗伟为我国摘下第一个世冠的最佳机会。

现在,所有的比赛都已经结束,林丹在8强击退尚未成大器的谌龙证明了他仍然是昔日的林丹,状态未因1年休战而有所影响。李宗伟一路稳打稳扎,除了因儿子生病而被影响的16强战以及半决赛对上杜鹏宇时有所漂浮的表现之外,基本上没遇到很大的考验。于是,相隔一年后,万众期待的左林右李巅峰对决又再上演。

伟大的对决就是非同凡响。除了第二局因林丹的边线球太过犀利和宗伟不断判断界外球失误而使得比分相距较远,其他时候比分都非常接近。而在这三局比赛中,竟然就出现了三次两人因为反射神经而成功防守到的好球。

很可惜,最后的分数,停留在 林丹20-17李宗伟。当宗伟因为大腿抽筋而寻求医疗团队的帮助时,我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了。宗伟一向很顽强,没到严重的时候绝对不会停下。这次,他是真的受伤了。之后他再站起来,坚持拿下一分后,就支撑不住在场上跪下站不起来。

看过那么多次羽球比赛,从来没有看过一个球员在比赛还在进行当中时越过球网到对手的场上的。当林丹过去宗伟的场地慰问宗伟的那一霎那,我心里已经清楚了解:这场比赛的最终胜负已经不再重要。当李宗伟还蹲在场上迟迟无法站起来的时候,整个羽球场响起了震耳欲聋的“加油”声。比赛正式结束后,林丹敬业地向球迷致意后,过去帮助医疗团队把宗伟扶上担架的时候,我都快哭了。我相信,很多人都被这几幕给感动到了。当下,比赛的胜负、大马是否还能拿到世界冠军、林丹拿了多少冠军等等都已不再重要。



林丹赢了比赛,赢了赞誉;而宗伟赢得了友情,赢得了在场所有观众的支持。两人也都赢得了全世界人的尊重。

羽坛上两大伟大的羽球选手,齐齐向世人展示了什么叫坚持,什么叫体育精神,什么叫惺惺相惜,什么叫识英雄重英雄。



其实,自从两年前的世锦赛李宗伟无限接近世界冠军开始(宗伟在决胜局先达赛点,最终却被林丹反超获胜),我已经把每一场李林对决看成是一场羽球上传奇的对决,胜负已经不再那么重要。两人已经连续三年在大赛上对决,场场都打满三局,分数也非常靠近。这三场比赛,虽然都是林丹拿下了,但我觉得真正的赢家,是所有羽球迷。
人生有多少场如此超高水准的羽球比赛?我已经看了三次!
刚刚看到一些网民的留言讽刺说李宗伟太容易受伤。在此我想说的是,林丹和李宗伟两人的背景不同。林丹有整个中国队在背后用最完善的设施支持他,而且还有一大堆师弟妹为他分担压力,扫除障碍;而宗伟呢,每一次的比赛都是孤军奋战到最后,几乎是以一人之力力抗整个中国军团。如此大的压力,受伤亦属正常。能够在如此压力下仍然保持超高水准坚持奋战,试问世上又有几人?


林丹和李宗伟能够成为世界顶尖高手中的顶尖高手,都是因为对方的存在。运动场上一个好的队友固然重要,但一个伟大的对手更是难能可贵。两人的对决,让近十年的男单赛场近乎完美。

也许,这次是李林最后一次对决,也许不是。但我们都不知道下一次会在多久以后。

与其说我支持李宗伟/林丹,我会说 我支持林丹再打李宗伟。因为没有李宗伟,林丹就不是完整的林丹;同样的,没有林丹,李宗伟就不是完整的李宗伟!

祝愿宗伟的脚伤尽快痊愈!

恭喜林丹,谢谢宗伟。


p/s: 林丹和谢杏芳好甜蜜啊!



**所有照片取自面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