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2, 2013

给范佩西的一封信

致:曾经的范大将军

我只是一个来自马来西亚的小小球迷,自从2002年世界杯看球开始,就一直支持阿申纳直到现在,不知不觉已经过了11年。在忠诚这件事上,我相信我做得比你好。我看着你来到阿申纳,也看着你离开我们——在我们最需要你的时候。

先说说你离开阿申纳,加盟最大竞争对手曼联的事吧。

2004年夏天,默默无名的你被温格看中并且买下。直到2012年离开的这8年了,伤患不断的你至少在病床上躺了5年。5年,整整5年!当时如果温格失去一点耐性,早把你卖给了桑德兰、水晶宫等等下游球队——但他没有!看看在曼联养伤的哈格里夫斯,换来什么样的结局?费格申在退役后的自传中说“哈格里夫斯是我最糟糕的买卖”。而你呢?不止在阿申纳养伤了5年,复出后短短一段时间,就当上了队长。就凭这你那1年半疯狂的表现,当时的你还被冠上“枪王”的称号。要知道,阿申纳史上能有如此级别称号的,只有亨利大帝一人。

结果呢?你嚷着球队不买大牌球星,要求走人。我当时在想,你不是应该为了球迷和温格在你受伤期间的耐性而报答球会吗?2-8惨败给曼联的时候,你射失罚球,间接导致阿申纳崩溃以至于遭遇史上最惨痛败仗。事后球迷怎么了?怪你了吗?没有啊!你不是应该为了这件事而感恩吗?阿申纳在欧冠第一回合0-4惨败给AC米兰的时候,你什么贡献也没有就算了,第二回合当我们扳回3球的时候,眼看就快把比赛拖入加时创造历史的时候,你却把门前的黄金机会给白白葬送。球迷怪你了吗?每每在关键时刻无用武之地的你,不是应该感谢球迷仍然对你不离不弃吗?怎么还能在我们最需要你的时候,离开我们,而且加盟直接竞争对手呢?最重要的是,温格把你买下来的时候,你是大牌球星吗?我看全世界连你的全名都不知道吧?!

算了,你走了以后,说“永远也不会在对阿申纳进球时庆祝”。我以为你的永远真的是永远。

前天,曼联1-0击退了如日中天的阿申纳,你进球以后,疯狂的庆祝了。我不知道到底有多少阿迷因此而伤心了,更何况把你“抚养长大”的温格。输球很小事,常常有的啦,况且我们还在榜首,还没到最坏的情况。但你那疯狂无止尽的庆祝——原来你的永远,只有一年

这样的情形,就好比一位母亲,把一个婴儿抚养长大,在他生病受伤时不离不弃无微不至的予以照顾,等到他终于长大成人了,却转过来捅了母亲一刀。

听你说,你之所以庆祝,是因为你上赛季两次进球没有庆祝,却还是被球迷骂得一塌糊涂,所以才气愤难平,这次就一次庆个够。

我看了觉得搞笑。那小孩长大了没有捅母亲一刀,难道母亲还要跟他道谢?!这是你应该做的事啊!球迷对你的谩骂声根本构不成你庆祝、并且打破承诺的理由! 莫名其妙!

沃尔科特在南咸顿成名,然后被温格买下。6年以后对上旧主进球都没有任何庆祝动作,你敢说你1年没庆祝就仁至义尽?!罗纳多离开曼联4年,很多球迷也不断的责骂他唾弃,但他做什么了?对曼联进球以后,举手对曼联球迷表示歉意。阿根廷战神巴蒂斯杜达离开费伦天拿加盟罗马,在对上费伦天拿进球后不知没有庆祝,还痛哭流涕!

对上旧主进球不庆祝,那是基本的礼貌。你连基本的礼貌都没有,你凭什么当一个好的足球员?你TMD不配!

上个赛季你来到酋长球场,代表曼联应战阿申纳。中间发生了一段小插曲,你不小心走到了阿申纳的更衣室。很多人都疯狂转载了这段视频,说范佩西心中还有阿申纳。这样就代表你有心了? 我呸!这叫习惯,不叫有心。一条公狗去到满是长颈鹿的村庄,还是会抬起腿顶着柱子小便——因为这是它的习惯!习惯是短暂的,可以被改变的;而有心,是永恒不变的

最后,尊重是每一个人,不止是足球员,应该都的基本礼貌。守承诺亦然。你的一个庆祝动作,同时打破了这两个最基本的东西。对不起,你已经失去了我对你仅存的那一点尊重。相信除了曼联球迷,所有人都无法再尊重你——因为你不配。

当然,我不想拿你与一条狗相提并论——因为狗尚且忠诚!


曾经为你感到骄傲的
阿申纳球迷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