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3, 2016

轉捩點 | 污點

我常說,學記生涯是我人生中的一個轉捩點。其實,從每個角度來看,那段時間也是我人生中的污點——因為那段時期我幾乎把不成熟、驕傲、自我等發揮到了極致。

依稀記得某次區會議後大家結伴走出校園,提到了
大家第一次經歷的高數考試,我說了一句話,大意是:沒想到高數那麼難,連我都不大會做。

“連我”
我是誰?就憑我?我有什麼資格說這話了?

驕傲、自大、狂妄。

各區辦營,素晶的寶貝生活營計劃書被接納,然後她提出不想當主席,最多當副主席(營長)就好。當場要選出主席,在大部分同區學記缺席下,我毫不猶豫的毛遂自薦。

我?我連辦活動的經驗都沒有,我憑什麼了?(之後這話也得到了強而有力的證據加以證實)

不成熟。

生活營勉強算得上成功了,可主席卻是徹徹底底的失敗。活動結束後的某天大夥兒約出去玩,我因心理過不到那道坎,自認虧欠大家,婉拒了。

自我。

自此以後跟大家的關係也漸漸疏遠,本來認為可以就此都了一群朋友,卻沒想到事與願違。朋友,還是當上了,可是現在看來,卻甚少聯絡。

這事,困擾了我多年。每一年學記回巢都讓我深深體會到當年那些不成熟的行為帶來的影響深遠的後果。

也因為這幾年認識了這些朋友,才算得上是第一次真真正正的見了一次外面的世界。幾年下來在學記隊裡見識的一切,漸漸助我在思想上變成熟,所以才會認為學記生涯是我人生的轉捩點。

只可惜它也不僅僅是一個轉捩點。




剛看了大夥兒為其中一位學記慶生的照片,看著熟悉的臉孔,身份卻已有所不同——我現在只不過是在面子書上點贊的普通朋友了。

無限感慨。

如今終於可以在一個了無人煙的地方好好的寫出來,釋放一下情緒。

如果你無意間看到了,請在看完後默默的離開。
畢竟,有些事情,很難再回到從前的樣子了。

Saturday, October 15, 2016

想太多

短短兩個星期,針對同一件事,已經有至少三個人告訴我:

“你想太多了。”

歸根究底,兩個原因:
  1. 嚴重缺乏自信
  2. 怕輸
自信心不足,永遠覺得自己不如別人——再加上輸不起的心態,於是凡事諸多猜忌,小心行事以至於過度謹慎進而裹足不前。

可惜,解析問題根源容易,解決問題難。

“不怕輸的人不會輸”?

這心理上的問題,又豈止一句話可以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