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2, 2013

十年前,十年后

时隔十年,《冲上云霄》再度归来。自从TVB说要拍续集起,加上Sam哥吴镇宇的回归和保留部分人马,我就期待了很久。我时常都对朋友说,现在的我看TVB的戏,只看三种:笑戏,警匪戏,冲上云霄。

从热播以来,最大的争议,莫过于主题曲换了,从《岁月如歌》换成《冲上云霄》。说实在,一开始真的听起来不怎么好听,但也不像部分网友所说的烂到极点、很适合古装片等等。只是觉得,不是很搭。

后来越听越多次,开始朗朗上口,觉得好听,可是那个感觉还是不对。听惯了,觉得其实蛮配合第二部的,但对比《岁月如歌》,始终少了一点东西。

少了什么?我想来想去,其实并没有缺少什么。很多人,包括我,至今仍然觉得《岁月如歌》无法被取代,是因为《岁》里存在着我们十年前的感觉,回忆。

《冲上云霄》第一部和第二部相距十年。十年代表着一个年代——也就是说,在等待这部续集之时,我们跨越了一个时代。这个时代里科技发展迅速,人们生活素质进步明显。

十年前,电话还是奢侈的玩意儿。最红的电话是Nokia 3310,那是我六年级时老爸用的电话;
十年后,人手一架智能手机,Nokia 3310成为了老古董——一架传说中的手机。

十年前,平板电脑尚未问世,办公室或家庭里用着的都是老旧肥肥的个人电脑;
十年后,每人手握一架手提电脑,就连家用公用的电脑也是液晶屏幕的!

十年前,不要说wifi,就连上网都是罕见的东西;
十年后,免费wifi处处皆有。

十年前,IE还是浏览网页的唯一选择;
十年后,IE已沦落为下载其他网页浏览器的工具。

十年前,李宗伟依然默默无名,林丹还在陈宏身后当老二;
十年后,这两人已成为羽坛上无可取代的传奇人物。

十年前,阿布刚刚入主切尔西,蓝狮尚未跻身豪门;
十年后,切尔西不止跻身豪门,连欧冠也拿下了。英超不再两强争霸,已成群雄并起。

十年前,还是小孩子的我们最好玩的游戏是跑来跑去;
十年后,小孩子的游戏是坐在那里玩着iPad。

十年前的很多事,现在都在也见不到,体验不到。当听到久违的《岁月如歌》加上《冲上云霄》片头,那份回忆就回来了。

对于一个二十出头还是大学生的我,十年前是我最想回去,却再也回不去的从前。

十年前,十年后。《巾帼枭雄》里柴九每天大喊:“人生有多少个十年?!” 于是,从《冲上云霄》到《冲上云霄II》,我们人生中的一个十年,就这样流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