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2, 2012

这次我来聊成绩

2012第一篇,本来我要回顾
但是想想下,还是算了
过去的一年无须回顾,因为已在我心中;
未来的一年无须展望,因为已在进行中。


适逢昨天成绩在千呼万唤之下终于出炉
这次我想聊聊成绩


一直以来我发现一个很普遍的现象
就是每当成绩出炉的时候,总有人会说类似一下的几句话
“walao 才82分罢了,上次我97分的叻!”
“有点失望,这次我只拿到10科A,还有1科差2分……”
“才拿到3.89,还是不满意~”


然后就会有很多人出来说
“TMD 我们连60分都没有你82在那边呱呱叫”
“我才2科A,有人10科A 全班第一还要嫌~”
“尼玛 我刚刚好2.00罢了 你3.89还不够好啊!!”


很久很久以前我就是这样的,总很讨厌别人好像晒命这样大事埋怨
到后来我终于想通了个中道理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
一个成绩最重要的,不是它有多高,而是它能否达到你的标准
当然,在你设定目标的时候,必须以你自身的能力作为一个根据
如果坚持好高骛远的话,你永远都不会成功~


我不排除有些人真的是怕死别人不知道他的成绩在那边晒命
但是我觉得很多人会说那种话都是因为 -- 失败
当你的成绩达到你的目标,你就成功了,无论你的成绩多差
反之,你就是失败
就算你的成绩比别人好,但是如果别人的成绩达标,而你没有
则他是成功的,你是失败的


话说回头,这次的成绩,实在是预料之中的失望
一个月前 Public Speaking 的 coursework 成绩出的时候就已经知道
所以那天看成绩的时候其实很平静,毕竟该发泄的那时已经发泄
至于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我只能说是大起大落,一场欢喜一场空


对比起第一个学期,这次的成绩真的是落差很大
什么 dean list / president list 都没有我份
完完全全动都没有动到我的标准
唯一值得安慰的是最后出来的成绩比我一直猜想的最坏打算好一点
不至于堕落到无脸见人的地步
而且另外那三科 Pass/Fail 科目也顺顺利利 Pass 了


下个学期下个礼拜就开学
又回到我熟悉 喜欢的数学的怀抱,情况相信会比上学期好
无论如何我一定要再冲另外一次4.0出来弥补我这学期的损失!

3 comments:

jin fan said...

每個人有自己的目標,達到的就算成功,相反的就算失敗,this line so familiar one.. haha, "like".
gahyao ba roomate~ =)

MaroShan said...

对,因为每个人的目标都不一样。跟自己的目标作比较就好了。

Anonymous said...

超认同你的‘目标论’! 做人一定要有目标,而且是难达到的目标,这样才能一直走在前进的路,走在别人的前头,要不然做人跟咸鱼没有分别!